党建思政
增强忧患意识 共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1041


   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易经·系辞下》


在这个和平年代,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社会安定有序,国家安全,听起来似乎距离我们的生活有些遥远。但是,不论何时,国家安全都是需要不断强调和重视的问题,防范于未然,安能存也。

20157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因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并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发起并组织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分为理论学习与参观实践两部分。

理论学习方面,首先,我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了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要内容及意涵。其次,在学院五楼会议室共同观看了四则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例报道,并学习其他相关案例。通过本次学习,全体党员进一步认识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严重性、危险性和破坏性,增强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参观实践方面,421日上午,我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由光明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主办的“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主题展览。此次展览的主题为大国强军 科技筑梦。在展览中,全体党员近距离观看了辽宁号航空母舰、歼-20战机、99A主战坦克等主流国产装备模型,了解我国国防科技发展的重要成果,深切感受大国力量;听权威专家解读军事知识,接受军事科技教育;玩精彩互动游戏,体验军事文化。



通过参观主题展览,支部党员对我国高技术军事装备有了初步的了解,丰富了相关的军事知识,同时提升了维护我国国防安全的意识。



此次“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是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年度党员主题教育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党支部仍将结合各个时间点,对支部党员进行国家安全教育,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何娅、温良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