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唐永红:推动融合发展向和平统一迈进
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345

中评社延安4月8日电(记者 李娜)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中华复兴与当代台胞青年责任”研讨会日前在西安市举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在专题发言中就两岸融合发展发表看法,他表示,推进融合发展向和平统一迈进应遵循“先经济社会后政治安全,先单向后双向,先局部后整体,先易后难”的路径,并提到在实践中应从五个方面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唐永红认为,不仅需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且需要通过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共同利益与国家认同,形成休戚与共的两岸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基础与意识形态等方面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条件,进而有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

  融合发展如何向和平统一迈进?唐永红表示,从三大层面来看,两岸融合发展在内容方面大致包括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两岸社会(文化)融合发展、两岸政治(安全)融合发展等广泛领域。他认为,在目标方面要形成休戚与共的两岸命运共同体,包括形成利益攸关的经济共同体、相互认同的社会(文化)共同体、互信包容的政治(安全)共同体,以实现两岸一体化;在功能方面包括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利益纽带、精神文化纽带、政治共识纽带,为两岸和平统一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思想基础、政治基础。

  唐永红看到当前两岸融合发展面临的困境与挑战,他分析道,从十九大报告关于对台工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强调、关于反对“台独”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以及蔡英文当局的相应回应,可以预期,民进党执政台湾期间的两岸关系很可能迈向不断升级的对抗性发展。

  事实上,2016年5月民进党执政台湾以来,两岸关系正在从“冷和平”迈向“冷对抗”:一是两岸民意对抗,即“天然统”与“天然独”的对抗;二是两岸政党对抗,即共产党与民进党的对抗;三是两岸路线对抗,即统一与独立的对抗;四是两岸政策对抗,即融合与分离的对抗;五是两岸国际对抗,即争夺国际空间的对抗。

  对此,唐永红表示,当前两岸关系的对抗性发展,必将构成两岸融合发展的一个重大挑战与困境,阻碍两岸整体对整体层面的双向融合发展。

  接下来应如何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唐永红表示,由于经济的根本性、两岸的差异性、互信的脆弱性、民意的多元性,虑及内容的敏感性与现实的可能性,应遵循“先经济社会后政治安全,先单向后双向,先局部后整体,先易后难”的路径,不断丰富两岸融合发展的内涵。

  具体来说,唐永红表示在实践中应以增进“共同利益、国家认同”为目的、以“两岸一国、反对台独”为前提、以“群众路线、民间交流”为路径、以“整体+区域、两条腿走路”为方式、以“同等待遇、单向融合”为先导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