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交流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陈德昇研究员来我院交流
时间:2018-02-02 浏览次数:1853

201822上午,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陈德昇研究员就传统产业台商目前在大陆市场经营日益困难调研主题专程来我院交流。李鹏院长、张文生副院长,厦门市台湾学会曾建丰秘书长、曾晓栩副秘书长,我院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经济所副所长王勇副教授,我院两岸民调研究中心副主任肖日葵助理教授等就相关议题与陈德昇研究员进行了交流。

座谈中,陈德昇研究员以厦门一家生产牛轧糖的小微台资企业近期营销困难谈起,提出如何“救急”当前此类台企以延续其经营的议题。李鹏院长、张文生副院长着重从当前中美关系全球发展格局、两岸关系新近发展存在问题和态势入手,分析当前大陆台商近期面临企业转型问题与民进党当局推行“去中国化”两岸经贸政策有关,提出台商应融入大陆整体发展形势来推动自身的经营改善和产业升级;厦门市台湾学会曾建丰秘书长重点就台湾当前政治生态对两岸经贸关系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和预判;陈先才所长结合近期赴美交流参访经历,认为美国特朗普政府在着力推动国内营商环境改善以维持其产业竞争力的同时,与中国大陆发展良好的经贸关系可以为民进党当局所借鉴;王勇副所长重点就十九大后大陆鼓励台商联合投资,设立民营台商银行为大陆小微台企提供融资支持,通过发展跨境电商营销渠道以推动大陆小微台企扩展“软体”经营规模从而增加利润,以及结合近期台湾“新南向政策”办公室负责人提出与大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新形势以逐步开拓大陆中西部市场等,为当前大陆传统小微台企扩展销路提出建议;肖日葵副主任则从两岸社区治理、NGO设立与发展等方面,就大陆传统产业台商经营在地化融入等问题交换看法。(王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