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寄意寒星言期许 苟利国家谈话语
时间:2018-01-10 浏览次数:1323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博士的学习仍在进行。201814日,台湾研究院2017级博士班在海韵教学楼202教室开始了新年第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在去年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其实早在十九大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强调“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为了解决挨骂问题,必须要提升我国的话语权。对此,各位同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首先在内部层面,打铁还需自身硬。朱希敏、李夏培、余凡等同学都认为话语权是以自身实力为基础,要提升话语权必须要增强自身的各项实力。在经济层面,经济实力为话语权提供物质基础。经济是国家发展强大的物质支持,经济实力不够强大的国家无法在国际社会上捍卫自己的权利和利益,甚至还会受到别国的欺凌,更谈不上话语权。在制度层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尤其是国家的法制建设,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同时树立国际认同的中国法治形象。在文化层面,要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只有增强文化软实力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获得话语权。

其次是外部层面,提升话语权更重要的是传播自己的声音,构建世界认同的话语体系。为此,江立一、储斌和陈佩云等同学就从对外交往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对外提升话语权也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在政治上,既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富有特色的主场外交,也要进行国际合作,寻求联合发声。在经济上,既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增进双边友好,也要帮助发达国家走出经济危机,改变它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偏见。最后,在文化上,既要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也要对外来文化兼收并蓄,抵制西方腐朽文化对中华文化的侵蚀,坚持文化自信。

话语权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实现的,需要全体中国人共同努力,把自己当作最好的宣传员和实践者,在一言一行当中提升自身素质,增强文化素养,传播中华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