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风采
台经济教工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第三专题暨十九大党章修正案重大意义学习
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1240

201813日,台湾研究院经济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暨十九大党章修正案重大意义学习,参加此次学习活动的党员包括本支部的党员王华、王勇、唐永红、石正方、黄燕萍、杨芳,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莅临指导。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唐永红老师发言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宣示了新时期大陆对台工作的根本目标与主要任务,阐明了新时期大陆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与基本原则,提出了对台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表明了反对台独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集中反映了新时期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以及新时期大陆对台工作的基调与对台政策的走向,为新时期如何推进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体上看,十九大报告就对台工作提出了三个辨证要求:一是十九大报告宣示了对台工作的根本目标,对国家发展与国家统一提出了辩证的要求;二是十九大报告宣示了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对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提出了辩证的要求;三是十九大报告阐明了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与基本原则,对融合发展与反对“台独”提出了辨证的要求。杨芳博士后发言表示,十九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明确提出,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一带一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更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能。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路”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与台湾地区地缘关系密切;“一带”则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是台湾地区的主要外贸市场,因此,“一带一路”对台湾地区而言,是个重大的机遇。

支部书记王华老师为支部党员上党课:讲授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在爱国统一战线中增写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内容的重大意义。一是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二十二自然段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纳入爱国统一战线。这是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最大公约数,深刻把握时刻时代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作出的重要论断,不仅是对统一战线性质的重要完善,也是对统一战线工作范围的重要拓展;二是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统一战线成员都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才能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使我们党始终获得最广泛的民意支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三是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既要继承和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又要拓展和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凸显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共同愿景,为统一战线事业科学定位。必须弥合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的差异,把统一战线团结联合的范围拓展为涵盖一切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把热爱祖国并愿意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起来,为共圆中国梦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通过此次学习,台湾研究院经济教工党支部的党员们进一步理解和领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到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在爱国统一战线中增写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内容的重大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上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