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2017-2018秋季学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圆满收官
时间:2018-01-06 浏览次数:1535

为提升涉台法律问题研究的问题意识、思辨能力和研究水平,我院法律所于本学期持续开办“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圆满完成第十一期至十五期主题活动,使得该平台成为丰富研究院学术氛围、密切师生互动的重要举措。


这五次沙龙的主题各有侧重,分别涉及两岸关系法学研究的“道”与“术”等不同面向。

为了让新生了解台湾地区法学研究现状、掌握台湾地区法学文献检索技巧,开学之初的首场沙龙由上官丹怡博士生担纲主讲《台湾地区法学研究现状、文献分布与检索》。该专题是进入涉台法律问题研究领域的“第一课”,既有助于新生尽快融入台湾问题这一具体研究语境,又能为我院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团队的文献资料建设提供支持,已经成为沙龙的“保留节目”。

第十二期沙龙着眼于研究方法,邀请到我院政治所陈超助理教授主讲社会科学论文的文献综述。陈超老师从文献综述的意义入手,重点讲解了文献的搜集技巧和综述的写作方法。通过陈超老师的分享与答疑,同学们对文献综述的规范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第十三期沙龙转向当前台湾地区的热点议题,聚焦台湾地区大法官第748号解释。本次沙龙围绕台湾地区同性婚姻法制及相关法律问题,由法律所周佳博士生、金双双硕士生和法学院柯月婷博士生从不同角度做引言。本期沙龙不但涵盖法理学、宪法学和冲突法等法学内部不同学科的探讨,还进一步结合了该解释的政治社会背景分析,实现了法学与政治学互动研究的初步尝试。



第十四和十五期沙龙分别由研究生汇报其参与导师研究项目的阶段性成果。马密博士生围绕台湾地区大法官涉及两岸关系的解释做了系统性梳理,并针对“释宪台独”问题提出了颇具新意的研判。王毅硕士生则从台湾地区对外签订协议问题入手,从这个往往被遗忘的学术角落对台湾当局的“国际空间”问题进行深度挖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学期组织的沙龙活动在形式上和内容上均更为丰富。沙龙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角”地位,从选题的确定到活动的组织均由法律所同学通力协作完成。沙龙内容既有对法学研究方法的介绍,又有对当前两岸热点议题的法学探讨。法律所全体教师的全程参与以及政治所唐桦副教授、陈超助理教授等众多老师的倾情加盟,使得沙龙更具学术深度和学术开放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