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教授陆伯彬来访
时间:2017-04-08 浏览次数:2148

2017年4月12日至16日,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哈佛“台湾研究小组”成员陆伯彬(Robert Ross)到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陆伯彬教授同时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波士顿学院政治学教授,是美国最资深的“中国通”之一。

4月13日下午,陆伯彬教授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为中心及台研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坐美观海:两岸新动态”(New Cross Strait Dynamics and the United States )的讲座。4月14日上午,陆伯彬教授又与中心老师们共同开展了一场全面而深入的研讨会。其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两岸协创中心秘书长、厦大台研院副院长李鹏,两岸协创中心共同事务平台主任、厦大台研院副院长彭莉,两岸协创中心重大理论创新平台专家委员、厦大台研院林劲教授,两岸协创中心共同事务平台执行长、厦大台研院法律所所长季烨,以及唐桦、陈超等师生出席会议,并与陆伯彬教授进行了热情的交流。

陆伯彬教授就两岸关系的现状和趋势、岛内政局的发展、台湾的大陆政策和大陆的对台政策、美国的两岸政策及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地分析,并且和与会者进行了坦率而富有成果的沟通,以下是会议相关情况的汇总摘要。

关于两岸关系的现状,陆伯彬教授指出,两岸关系的现状主要是“2016年选举”、蔡英文上台导致的结果,由于蔡英文是一个“意识形态”色彩严重的执政者,她没有公开承认“九二共识”,也未能提出蕴含“一个中国原则”的新主张,并且以“新南向政策”和“柔性台独”来不断摆脱对大陆的依赖,因此受到了大陆的“反制”,从而使两岸关系从马英九时代的两岸互信,变成了双方官方沟通管道全部中断的现状。当然,大陆依然顶住了民间的强硬情绪,保持克制,体现出一种定力和善意,受两岸关系的影响,赴台陆客有所减少,但两岸学生交流依然稳步推进,体现出了大陆的对台政策,依然是希望能够保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要出现大的动荡。谈到两岸关系如何管控问题,陆伯彬教授建议两岸学者要保持沟通畅通,避免误判,承担起“二轨交流”的责任。

关于两岸彼此的政策问题,陆伯彬教授指出:蔡英文因为执政不力,在经济和社会议题上遭遇挫折,其人事任用也遭到党内非议,在这种情况下,深绿势力就成为蔡英文靠拢的对象,使得蔡英文越发不能调整大陆政策。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和“外交部长”李大维在“立法院”公开表示“两岸协议不是国际协议”“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这样的官方表述也体现了蔡英文当局的一种善意回应,但蔡英文是否会公开这样表示,值得怀疑。对于这样的表态,大陆学者也作出了积极但审慎的回应。未来蔡英文两岸政策是否会有变化值得关注。大陆的对台政策,在陆伯彬看来,是一种适度施压、但是又保持克制,以两岸和平稳定为目标,追求渐进式推进的策略,大陆因为体量巨大,因而处于主动地位,在目前形势下,大陆会保持这样的态势。

对于美国的两岸政策,陆伯彬表示台湾问题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而且台湾并不是美国重返亚洲的重要支点。美国在台海的重要利益是保持两岸关系稳定。从近期的“川蔡通话”来看,特朗普是一个不可预测的政治人物,他对于台湾问题的敏感性认知不足,只是希望借此举动来显示自己的强硬姿态,但是随后的转变,也说明特朗普逐渐变得务实稳定,逐渐变得可预测。“川蔡通话”事件实际上给了台湾不小的负面影响,而美国没有出手,表明不会为台湾的安全买单。近期,美国在台协会的海军陆战队开始着正式军服,但是仅限于机构内部,不会外出。这种做法将会“只做不说”,并不会成为美国对台政策的一种公开转变。此外,关于美国对台军售问题,陆伯彬教授表示,特朗普政府一定会继续军售,但是会把握时机,以免影响中美战略大局。美国的对台政策实际上是美国对华政策和东亚政策的一部分,近期美国最关注朝鲜问题,希望借助中国的影响力来合作解决,因此台湾问题不会成为中美之间的热点,美国也不允许台湾破坏中美之间的大局。

此外,陆伯彬教授以自己的经历和观察讲述了美国国际关系学者如何影响美国政治决策的路径。第一,美国政府乐于从学者身上获得新的视角和解决办法,往往会通过会议咨询相关专家学者;第二,美国部分学者会直接进入政府部门服务;第三,美国比较纯粹的学者会在重要的外交期刊上发表对于美国外交的分析和批评;第四,美国学者培养的很多学生进入了政府公职部门,因此学者可以通过学生来建立沟通管道。

陆伯彬教授一开始就坦言自己在国际关系上奉行现实主义,因此他相信中国的崛起会引起美国的反制,因此中美关系必然会时不时地有摩擦,但是中美之间建立和保持了成熟的沟通和管控机制,两者之间有很多互相制约但是也相互合作的领域。台湾问题是中国但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美国不会为台湾真正与大陆“反目”。但是台湾岛内的“分离意识”已十分严重,台湾近期一直与日本保持密切合作,努力推进“新南向政策”,希望以此来制衡大陆。未来两岸关系的大势取决于中国的崛起速度,在此之前保持两岸的和平稳定是陆美台三方的共同利益。

陆伯彬教授真诚而幽默,与会师生与其进行了多元而真诚的交流,彼此加深了理解,增进了友谊,会议圆满结束。(王丰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