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我院举办军地共学十七大精神专题座谈会
时间:2008-02-29 浏览次数:773
        作为台湾研究院“学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系列活动之一,由台湾研究院党总支主办的“台湾研究院与解放军某部共建共学十七大精神座谈会”于2008227下午在台湾研究院五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来自解放军某部的31名干部与台湾研究院的部分师生就如何深入领会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当前台海局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院长刘国深,党总支书记游泽民,台湾研究院军事研究中心主任张敦财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院党总支副书记吴建梅主持。

       解放军某部政治部赵副主任首先致词,对台湾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共建共学活动打开思路,提升官兵对台湾问题的认识和思考,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开展反“台独”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刘院长代表台湾研究院对军队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刘国深院长指出:人民解放军在反“台独”斗争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他认为,十七大报告中对台湾问题的论述高屋建瓴,非常深刻,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眼光和高度自信。胡锦涛总书记所提出的“三个凡是”和“四个绝不”等论述构建了新的对台工作思想体系。刘院长还向在座官兵介绍了台湾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希望台湾研究院师生今后有更多的机会与部队的同志合作交流。
        随后,某部官兵和台湾研究院的师生就当前台海形势交换了看法和意见。官兵们结合十七大精神,从各自关心的角度对台湾的选举和“公投”,选后社会的矛盾和危机,台海安全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愿望。张敦财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从七个方面解答了官兵的疑问,在列举翔实的数据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对今后台湾政治发展趋势作出自己的研判。赵亮同学根据自己赴台交流的经历,提出了中华文化在两岸和平统一问题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吴祖敏同学则从当前台湾时政热点出发,系统地阐述了当前岛内民意是“求稳定,求发展”,经济问题和民生问题成为台湾民众最关注的问题等。李炜同学认为要跳出台湾这个小岛,从整个东亚和世界发展的角度来看当前台湾政局发展,同时他认为,今后无论是用何种形式统一台湾,争取台湾民心的回归才是最为重要的。
   
整个座谈会轻松而又充实,短短的两个小时在热烈的讨论中一闪而过,大家都感到意犹未尽。赵主任认为,这次座谈会为部队同志更深入研究台湾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和大智慧,对今后开展工作有指导意义,并表示要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提高战斗力,这样才是对“台独”势力最好的震慑。同时他也邀请台湾研究院的师生去军营看看,将共建共学活动更好地进行下去。
   
最后,院党总支游泽民书记做了总结,他说,这样的共建交流形式非常好,大家从各自的角度来探讨台湾问题,领会十七大精髓,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他指出,本次共建共学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今后要加强沟通、交流,军人、师生各司其职,共同肩负起完成祖国最终完全统一的伟大使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