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我院博士生翁明源参加两岸青年学者论坛
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1597


(论坛图片) 

2018年3月27日,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第十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昨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我院博士生翁明源受邀参与了此次论坛。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致开幕辞,他强调作为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应该把推动学术进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一生的志业。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新挑战·新作为”,四十余位两岸青年学者就大陆惠台政策、两岸关系未来、岛内形势、美台关系议题等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刘性仁认为十九大之后,大陆进一步坚定了反“台独”的决心,大陆将在和平统一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他特别提出,单从经济交流并不足以拉近两岸距离,而需要实现“价值共享”。这是阻碍两岸人民交流的最大障碍。由于“一国两制”长期在台湾被污名化,或许“一中两制”是可以思考的方向。所谓“一中”就是两岸一中,在政治上就是“九二共识”中的两岸一中;在文化上一中便是中华民族,也就是两岸同属中华民族。所谓两制,不只是指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而是两岸两制真正的融合发展。

(翁明源同学发言)  

对此,翁明源评论道,两岸民众交流的关键的阻碍诚如刘教授所言是缺乏“价值共享”,而近日推出的“惠台31条”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惠台31条”的直接目的就是给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与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的红利,通过“惠台31条”,两岸同胞可以有更多的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其间会产生共同利益和共同理想,而这就是价值的共享。他还进一步指出,两岸一旦有了共同价值,就是融合了。两岸人民能够共同学习生活自由流动,其实两岸就已经是统一了。

在一天的讨论之后,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严峻做了总结,他认为本次的讨论触及了很多深的议题,采用了不仅政治学经济学的角度,还采用了人类学民族学的角度来探讨问题。很多来往过两岸的同胞都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对时局的看法,提出了很多可操作的建设性的想法。他期待青年学者能够共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新的智慧。

(与汪毅夫会长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