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刘国深:武统非大陆官方主旋律
时间:2018-03-31 浏览次数:401

中评社台中3月31日电(记者 林谷隆)由台湾中兴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合办的“第十二届两岸和平论坛”30日在台中登场,会中两岸学者讨论到“武统议题”。厦门大学两岸协创中心主任刘国深表示,大陆一定还是追求和平解决,武统只是民间的声音,大陆是世界强权之一,一定有保持武力,但是不会整天说“我要对台湾动武”,现在不是官方的主旋律,这些话也没必要讲。

  论坛下午进行“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选项评估”主题讨论时,由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担任主持人,邀请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先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教授王贞威、东海大学政治系主任胡祖庆、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杨三亿、台湾经济研究院两岸发展中心主任陈华升、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副教授彭立忠、彰化师范大学公共事务与公民教育系副教授刘兆隆参与讨论。

  台湾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暨通识教育中心合聘教授潘兆民提出,大家都认同要阻止两岸关系日趋对立与紧张的发展趋势,对于大陆武统问题声浪,其中当然也有台湾因素、大陆本身的政治因素,想要询问厦大学者对武统声浪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刘国深表示,大陆一定还是追求和平解决,武统只是民间的声音,民间什么话都会有,这是可以理解的。对于大陆而言,一个这么大的政治体,世界强权之一,一定有保持武力,但是不会整天说“我要对台湾动武”,现在不是官方的主旋律,这些话也没必要讲。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林劲也提到,现在民间对武统问题的呼声,有相当程度是媒体炒作,而且民意本身有引导问题跟迎合的问题,一定有可以争取跟改变这块民意,不完全仅仅有一种民调看待。而且武统绝对不符合整个民族的利益,一定是损害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十九大后,对台工作已经很明确,就是在坚持“一国两制”之下,两岸迈向和平统一。

  林劲认为,“一国两制”这一块,大陆能够以更包容对待台湾,如果认真、客观看待“一国两制”的概念,应该能理解这是非常包容的作法,而且绝对跟香港澳门有不同的作法,绝对会有“台湾模式”,邓小平首次提出“一国两制”概念,就是要解决台湾问题。

  林劲强调,透过十九会跟今年两会,明确两岸和平统一是第一选择,是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大战略意义的选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