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沈惠平:美国仍反对两岸任一方改变现状
时间:2018-03-28 浏览次数:547

中评社台北3月29日电(记者 梁雁)厦门大学台研院副教授沈惠平28日出席文化大学社科院主办第五届文厦论坛“两会后的两岸关系走向”学术研讨会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美国并没有实力衰退,中美经济和科技发展仍有差距,且美国也会继续反对两岸任何一方改变现状,并以《台湾关系法》持续供给台湾武器;但他也警告台湾人民不要期待中国大陆崩溃,因为大陆一旦内部政治不顺畅,将会把焦点转移到台湾。

  厦门大学台研院副教授沈惠平针对“特朗普政府对台政策”指出,美国对台政策的核心观点就是对华政策,一切取决于中美关系现状。虽然美国在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就被唱衰,目前看起来也没有如中国大陆等新兴国家发展快速,但这也只是相对比较起来的差异,实际上美国实力依然强大。美国最新的GDP达到6万美元远超过中国大陆,而大陆与美国的人均GDP程度差距几乎拉到半个世纪以上,更不要提美国科技发展占了第一级的位置,中国才被分到第四级。

  沈惠平分析中美双方实力认为,特朗普的上台并没有使美国国力衰退,或许在经历联邦政府停摆、加州分裂问题和国内种族问题后,看起来有所衰弱,但从国际关系史角度来看,卡特时期非常激烈的美苏竞争让当时很多美国学者唱衰,但随后美国仍站上至高点,因此不可忽视美国现在仍想维持世界霸权的决心,唯有认识真实美国,才能看懂特朗普执政下的美国。

  沈惠平表示,美国对台政策的终极目标就是“以台制中”,特朗普也跟历届美国政府一样继续“坚持一个中国、一法三公报架构”,并遵守《台湾关系法》来提供台湾武器,明确反对两岸任何一方改变现状、维持台海两岸敌对分离的状况,最终企图促进大陆政治“民主化”。


  第五届“文厦论坛”28日在文化大学推广“教育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针对中国大陆“两会后的两岸关系走向”举行学术研讨会,由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大陆所”教授庞建国、曹俊汉、前陆委会主委夏立言、澳洲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主持,邀请前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台湾世代基金会执行长洪耀南、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厦门大学台研院政治研究所所长陈先才、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丹等两岸学者参与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