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石正方:经济参与可以突破两岸文化障碍
时间:2018-03-28 浏览次数:918

中评社台北3月28日电(记者 梁雁)厦门大学台研院副教授石正方出席文化大学社科院主办的第五届“文厦论坛”“两会后的两岸关系走向”学术研讨会。石正方强调,透过个体和小群体的经济参与可以突破两岸文化障碍,但中国大陆同时必须兼顾解决逐渐恶化的政治环境,以免虚假言论冲击两岸经济融合;

厦大台研院副教授石正方以“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概念界说与路径选择”为题引言表示,现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不同于“先经后政”时期所提的“两岸经济整合”及“两岸经济一体化”等偏重经济效应,而是强调两岸经济合作社会效应。过去两岸几十年间主要互动比较多的是工商界人士,现在更强调两岸基层民众。


    厦门大学台研院副教授石正方针对“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提出建议,她认为,经济融合并创造物质条件和诱因是促成社会融合的基础,而大陆方面当前更重视两岸经济广泛深入整合,不但要扩大参与还更重视个体和小群体的参与。

  石正方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两岸经济合作的行为者更多的是有资本的商人,现在将转移到基层民众等广泛组合,会从经贸深化开始突破两岸文化障碍,着重智慧要素、汇聚文创资源并进行人才交流,因此两岸经济融合的参与程度及结构,将是未来关注的重点。

  石正方也指出,大陆注重市场、社会途径的同时,亦要透过政治途径改善逐渐恶化的两岸政治环境,否则诸如“惠台政策是为了吸引台湾人才去解决中国问题”等谣言会不利于两岸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