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孙云:解决两岸根本因素在大陆自身发展
时间:2018-03-28 浏览次数:477

中评社台北3月28日电(记者 梁雁)厦门大学台研院教授孙云出席第五届“文厦论坛”中指出,蔡英文政府的两岸政策跟陈水扁执政的八年不同,不走偏锋也不挑衅,显然想要有一个稳定的两岸关系;台湾应该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降低大陆民众的疑虑,大陆也会坚守“一个中国原则”,不断创造更好的物质基础和条件来解决两岸关系的根本因素,以“一国两制”推动和平统一进程。

  孙云也指出,台湾内部进行《公民投票法》修法、对外有美方《台湾旅行法》加持,将会刺激两岸关系并使民意对立更严重,且大陆民间的武统声浪也持续升高,因此恢复“九二共识”将是关键。他表示马英九执政的八年两岸关系快速发展,就是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如今蔡英文党内继续坚持“两岸分立”、“文化去中国化”,还推动“新南向政策”并亲近日美两国,会让大陆民众对蔡有疑虑,降低民共互信的基础。

  对此孙云指出,中国大陆会保持“软得更软、硬得更硬”的立场,表示将以“一个坚持底线持续施压”的方针坚守“一个中国原则”和外交军事施压,但也不会放弃增进两岸人民情感,例如31项惠台措施就导向民众利益。

  孙云表示,虽然中国大陆民间武统势浪升高,大陆仍会继续坚持“六个任何”以“一国两制”推动和平统一进程,并且会不断创造大陆更好的物质基础和条件,因为要解决两岸关系的根本因素,是大陆要提升自身发展。

   

    孙云也指出,蔡英文上台后的表现,在刺激、对立两岸上是有节制,但基本上两岸关系的调整是技术,不是战术调整。战术上中国实力越来越强,蔡执政后不走扁执政过去的路,但是立场没有很大调整,还是朝分裂的方向,没有什么大改变。

  孙云说,以台湾角度来看,外交艰困、执政不顺畅,可能把因素归咎中国大陆,但是中国大陆不会限制两岸交流,两岸若持续对立,对双方都不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