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我院学者在台媒析“台旅法”冲击
时间:2018-03-20 浏览次数:238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对中美关系和台海之间造成不小影响。

针对这一举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指出,从美国国内因素分析,《台湾旅行法》是国会与行政部门之间政治角力的有一出戏码,行政部门没有采取零和游戏,国会赢得面子,川普赢得里子,行政部门也没有输掉什么。从台湾与美国的关系来说,美国赢得了新的筹码,台湾似乎是赢得些许面子。

刘国深表示,从中美关系来说,大陆与美国关系发生新的波动,美方摆出战术进攻姿态,中国政府在政治上受到一定伤害,一定会在国际政治上给予美方等量的报复,并视美方可能的实际作为,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做好反制预案。

刘国深指出,对于两岸关系来说,气氛将变得更加恶劣,政治对立更进一步。如果美台之间落实官方接触,后果将会相当严重,大陆方面必定打出进一步紧缩台湾官方涉外活动空间的组合拳,以取得政治平衡,“台湾当局将把自己逼入墙角,或许两岸终局摊牌阶段将提前到来。”


Top